藺香磚情在灣麗

2010011321:36

 

來苑裡這藺草的故鄉該認識藺草,

於是我們來到藺草文物館,

停好車一看,旁邊怎有棟更美的建築..



 

【苑景成真 裡外皆美】這精神標語簡潔而有力,我喜歡!

苑裡鎮農會蓋得太美了,想必是個富有的農會

 

 

這顆大大的白米一邊寫著「彎麗」、 一邊寫著「豐收」。

原來開發之前的苑裡原來是平埔山胞(道卡斯族),

當時的地名為「喔灣麗社」所在,

漢人取「灣麗」之音簡譯為「苑裡」,

也就是說「苑裡」台語唸法就是「彎麗」。

 

 

庭園的松樹好美,  

 ㄚ咖西也美

 

 

ㄛ巴們帥氣十足



 

周日休息的農會有個美麗的場景

 

 

剛好讓我們玩玩拍拍樂


 

接下來就來認識藺草了,

藺草文化館原本是一座舊糧倉,

是一座「小而美」的地方文化館,

經由文建會補助經費和農會提撥經費才改建而成,

館區以藺草生態及編織為主題。

 

 

早期由於交通與對外聯絡不便的緣故,

苑裡盛產的藺編草帽與草蓆,都透過大甲為集散地,出口到各地,

多年來這美麗的誤會深植人心,讓許多人誤以為大甲鎮是藺草的產地。

其實遠近馳名的「大甲帽蓆」,產地並非在大甲鎮,

而是來自於與大甲相鄰的苑裡鎮。


 

我也來玩玩編織,

不過這麼多根藺草考倒我了,

不知該從哪一根著手

 

 

文化館一樓的後方設有農村古文物展示區,

陳列許多懷舊物品,

像是爐灶、石磨、餐桌、櫥櫃等..

重現的是舊時人家的景象,

記憶再次完整的架構與呈現,

彷彿回到那擁有快樂童年回憶的虎尾阿嬤家。


 

虎尾阿嬤的嫁妝

這鏡子我印象很深

 

 

阿嬤總是對著它梳頭點胭脂我就在旁邊看

阿嬤會問說:要不要擦阿..然後幫我梳理我的短髮

而我到長大後一直留著長髮,我想除了是補償作用..小時候沒留過

應該還有那對虎尾阿嬤的美好記憶吧!

 

 

參觀完一樓的文化館,

我們上二樓的穀倉吃午餐,

穀倉就是以前的糧倉改建而成的咖啡簡餐館,

桌椅都是木造的,別有味道

 

 

以南瓜為湯底的火鍋湯汁口味佳,

穀倉將在地特色的藺草運用入店內,

筷套就是由藺草編織而成


 

藺草的莖成三角形中空,因此古名「三角蔥」,

M.E.L-TW-榜榜哥有讓我們摸摸看, 果真是這樣,

不過忘了拍,只拍到這個貝殼狀的


 

接著來到苗栗最早之隧道窯廠─金良興磚廠,

卅多年演進轉化,除保有傳統製磚生產外,

成立文建會全台唯一之「灣麗磚瓦文物館」

 

 

金良興「JLS 」品牌獲得智慧財產局文化創意產業的著名商標,

致力於「生產、生活、生態」產業的永續經營與發展,

成為工業遺產活化成社區資產的範例。

 

 

這裡有導覽服務,

首先看了段影片後參觀磚瓦文物館,

超乎想像中的磚情藝術給予磚新生活

承續歷史堆砌堅實

灣麗磚瓦文物館 ~紅磚文化代言人,把沒落夕陽工業變旭日生機。

 

 

參觀過文物館接下來是製磚流程導覽解說


 

戴上工程帽和口罩

走入工廠內..

 

從原土處理--成型疊磚--陰乾--烘乾--入燃燒窯--出燃燒窯--

 

 

到最後的疊磚出貨區

看著工人在塵埃飛揚中疊磚,這工作挺辛苦的。

 

 

磚情藝術

磚到底可以做什麼?
 


 

園區將磚雕技術加以研發,

運用並融入日常生活用品中,

想得到的都有,想不到的更多。

 

 

有磚雕杯墊、名片座、告示牌、花器、門牌、煙灰缸、薰香盒、御守等..

100元門票可抵50元消費,

我帶回來的是一對以桐花主題設計的幸福守

 

 

最後一行人直奔大愛屋與Rachel相會

 

 

晚餐在Rachel家後花園嶺秀山莊,

有個愉快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