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蘭花香~後璧國際蘭展

2010031500:26

 

南瀛之蝶

展翼全球

 

 

國際蘭展裡蘭花是主角,

前兩篇蘭花出現得不夠多,

這樣不行,

我對不起蘭花

 

 

愛蘭..愛蘭的馨幽

賞蘭..賞蘭的脫俗

會每年去看國際蘭展是因為老公愛蘭,

雖然養蘭的技術有待加強

 

 

在國際蘭展展出的的蘭花種類多又美,

蘭花的藝術也隨處可見。

 

 

數大是美

 

 

單枝也是美

 

 

蘭花可分為國蘭和洋蘭,

中國人很早就懂得欣賞和栽培蘭花,

所栽培的蘭花是大多屬喜姆比地蘭屬(Cymbidium),

特色是葉斜長,花小氣香,如報歲蘭、四季蘭、素心蘭、春蘭、寒蘭等。

從歐美(西洋)傳入如嘉德麗亞蘭、蝴蝶蘭、石斛蘭等花色鮮麗的蘭花,

這些外來的蘭花就被稱為西洋蘭或簡稱洋蘭。

就從洋蘭的蘭花之王~嘉德麗亞蘭開始看吧
 
 
 

 

花色艷麗,

姿態優雅,

因此嘉德麗亞蘭被視為洋蘭中的王者。

 

 

大女孩在2010新春-格愛無敵  送我的花就是嘉德麗亞蘭,

所以這回多拍了些嘉得麗亞,

我老公以前也很愛買嘉德麗亞蘭回來。

 

 

碩大的花真的有王者風範

 

 

黃氏家族的更不少 

 

 

蘭花之后~蝴蝶蘭,

蝴蝶蘭因其花姿似如飛舞展翅之蝶故而命名,

大部分得蝴蝶蘭還會分裂成兩條觸角般的短鬚,使其更加神似蝴蝶。

 

 

展場裡蝴蝶蘭很多,

這盆是因為花盆有隻貓被我相中的 。

 

 

洋蘭雖泛指從西洋傳來的蘭花,

但台灣阿嬤是台灣原生種蝴蝶蘭~白花蝴蝶蘭。

 

 

萬代蘭是屬於熱帶植物,在東南亞是為人知曉的植物。

由於是氣生根蘭,懸掛在花架上,莖葉向上伸展,

氣根自然懸空垂吊,非常特殊。

 

 

花形長得圓整飽滿,

色澤艷麗,

也是足以艷驚四方的花。

 

 

老公第一次買回來的萬代蘭就是這紫色的,

真的好美!



狐狸尾蘭是萬代蘭的親戚

 

 

狐狸精的媚術有沒有迷惑了你

 

 

我初見還真被迷惑了

 

 

大花蕙蘭..虎頭蘭,

怎令我想到虎頭蜂

 

 

虎頭蘭原產於東南亞地區,

因為唇瓣的形狀很像虎頭而得名。

花色豐富而豔麗、花數多、花姿優美。

 

 

虎頭蘭較其他洋蘭更能適應低溫,

開花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的二月間,過年買回家裡擺放最適合,

因為虎頭蘭的「虎」與福的諧音,有著迎春納福的吉祥意義。

 

 

石斛蘭是蘭科中的大族,擁有一千多種原生種,

分佈在亞洲大部份的地區,是一種生性強健的附生性蘭花。

植株的大小、型態、花的顏色各自千奇百怪

 抗寒性佳,是最耐寒的洋蘭。

石斛蘭屬中的很多種蘭花都可入藥。


 

石斛蘭本質也性強,環境適應力廣,

繁殖力大因此價格很便宜,常被小看了。

其實只要心存美感無花不美,

石斛蘭是玲瓏可愛的,家有數盆熱鬧非凡。

 

 

那天聽解說還知道一樣新知識..

春石斛跟秋石斛的區別除了花期不同外,花莖長出的部位也不同,

春石斛的花莖是從假球莖的節間長出,

而秋石斛的花莖則是從植株的中心抽出。

 

 

最常見的就屬這種花型的



 

耀眼亮麗的黃金石斛蘭,

也在我家亮麗過。



 

這盆開滿垂吊的蘭花是我覺得很有美感的,

不過不知名。



 

大獎花展放著各分組冠軍和總冠軍,

是精華所在。


 

這盆花團錦簇,

美不勝收!

 

 

參觀過全部的展館走出展區,

冷風吹拂心頭暖,

結束這趟蘭展行,

滿滿的收穫中有仙履奇緣、有蘭花緣、有幽幽蘭花香..

回味不已